【宏觀月報】反彈非反轉 – 2019年7月宏觀經濟月報

  • 海外宏觀:寬鬆力度加碼,對沖下行風險。全球製造業的下滑顯著,新訂單、新增出口和製造業就業持續下降,金屬及采礦業、汽車及汽車配件等産品的産量繼續萎縮。日、韓、中國香港等東亞出口導向型經濟體的出口持續下降,反映外需的减弱和全球貿易的困難局面。7月初日韓貿易摩擦升級,將對韓國半導體産業帶來較大衝擊。美國6月消費數據回暖,前瞻地看,私人消費和政府支出將在短期內支撑美國經濟,但投資將保持疲軟,預計美國二季度的GDP增速將趨於溫和,較一季度1%的增速將有明顯的放緩。IMF敦促各大央行做好加碼貨幣刺激政策的準備,6月以來相繼有俄羅斯、印度、智利、澳大利亞和韓國等國家的央行加入降息行列,美聯儲在7月大概率將進行“預防式降息”。

  

  • 實體經濟:6月經濟數據有所回暖。汽車類消費增速大幅提升是6月社零增速反彈的主要原因,但汽車消費反彈不可持續,在居民收入增長放緩、就業壓力增加以及房地産銷售疲弱的背景下,後續社消增速仍然面臨壓力。上半年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主要受基建和製造業投資拉動。基建投資增速仍有上行動力,專項債作爲資本金的政策出台有望拉動後續基建投資增速約2個百分點。受內外需低迷和出口疲弱影響,製造業投資增速仍面臨下行壓力。預計土地購置費增速繼續下滑、地産信托與美元債政策收緊,都意味著下半年房地産投資仍面臨下行壓力。貿易方面,衰退式順差的格局短期難以扭轉。

  

  • 通貨膨脹:CPI通脹下行在即。6月CPI同比在水果猪肉等供給端因素支撑下持平前月,而减稅降費部分對沖了PPI下行壓力。3季度PPI大概率進入通縮,但幅度有限。全年CPI難大幅走高,年內高點難突破0%。

  

  • 下半年展望:2019年二季度,中國GDP(不變價)同比增長2%,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3%,與我們的年中預測一致。展望下半年,房地産調控趨緊、剩餘專項債額度不多、居民消費意願减弱、貿易摩擦可能升級的背景下,我國經濟增長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財政政策將繼續發力、托底經濟。

 

  • 貨幣金融:6月反彈主要受短期因素推動,下半年增長仍然存在壓力。在內外需疲弱叠加貿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企業融資需求仍然羸弱;今年地方專項債發行前置特徵明顯,下半年社融口徑下專項債發行剩餘額度低於去年同期;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調下,房地産信托監管近期有所强化,表外融資增長仍然承壓;信用分層所可能導致的中小銀行縮表也對社融增長不利,值得持續關注。

  

  • 財政收支:非稅收入大增難掩財政收支矛盾,基建繼續領跑支出。上半年財政收入端受减稅降費的政策影響較大,支出端前置特徵明顯。如果稅收增速進一步放緩,那麽預計未來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以及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的上繳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財政支出積極態勢有所减弱,基建領域支出增速領跑,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和科學技術支出的累計同比增速較高。若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可控,那麽預計財政政策將不會大幅加碼,以便爲明年穩增長留出政策空間。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