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美國二季度GDP增速點評 – 投資出口疲軟,消費仍是“壓艙石”

概要。正當美國本輪經濟擴張時長打破歷史記錄,其二季度GDP季調年化增長率由前值3.1%顯著放緩至2.1%,但高於預期。强勁的私人消費和政府支出,抵消了出口、存貨和固定投資放緩的拖累。雖然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在穩步增長,但美聯儲大概率仍將在7月31日的會議上降息25個基點。

  

  • 2019年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速降至1%,但增速高於預期。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於7月26日公布的數據,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年化2.1%(初步預估),但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1.8%和亞特蘭大聯儲GDPNow模型預估的1.3%。强勁的私人消費和超預期的政府支出反彈避免了美國經濟以更快速率放緩,而淨出口、庫存和固定投資則成爲GDP增速的拖累。2019年上半年美國經濟的年化增長率爲2.6%,高於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估的潜在增長率2.1%。

  

  • 美國國內需求仍然强勁。在私人消費和政府支出的支撑下,美國國內需求(不包括貿易及存貨)總體仍然强勁,二季度增長5%,遠高於前值(1.8%)。作爲美國經濟中占比最高的部分(二季度占GDP的68%),私人消費在二季度的年化增長增速達到4.3%,特別是耐用品消費支出飈升近13%,爲近五年來最强勁增速。此外,非耐用品支出亦攀升6.0%,服務支出也穩健增長2.5%。近期美國零售數據超預期,消費者信心指數保持高位,私人消費未來大概率仍將頗具韌性,繼續作爲美國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聯邦政府的部分停擺結束後,政府支出於二季度超預期反彈5.0%,幷貢獻了0.85個百分點的GDP增速,爲十年最高。預計下半年政府支出的增速將有所放緩。

  

  • 出口和投資疲軟,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不確定性影響漸顯。二季度美國出口年化下降2%,其中商品出口下降5.0%,服務出口下降5.6%;進口僅增長0.1%。淨出口拖累GDP增速0.65個百分點(一季度拉動0.73個百分點)。投資總額大幅下降5.5%,特別是非住宅建築驟降10.6%。出口與投資兩項共拖累GDP增速1.65個百分點,反映出全球同步放緩、製造業萎縮和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已開始拖累美國經濟。

  

  • 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預測:當前美國經濟擴張周期已持續121個月,於7月初打破記錄成爲美國現代歷史上最長久、也是平均增速最低的經濟擴張。二季度經濟數據印證了,隨著去年推行的財政刺激措施效果消退,全球經濟放緩的拖累日益明顯,美國經濟增長正處於降溫過程。此次與二季度數據一同公布的,還有對2018年GDP增速的修訂,由之前的3%大幅下調至5%,未及特朗普的目標,預計特朗普仍將通過施壓美聯儲等方式提振經濟、助力其連任參選。若貿易戰不再升級,我們預計三季度美國經濟在私人消費的提振下仍可實現2%左右的增長。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將有助於對沖貿易糾紛等負面因素對美國經濟的拖累,延長此輪美國經濟溫和擴張持續的時間。

  

  • 經濟數據不支持大幅降息。我們認爲二季度GDP數據對美聯儲7月的政策决議影響不大,因爲被市場廣泛預期的25個基點的降息主要爲預防性質,也可認爲是去年12月加息過度的調整。另一方面,美國經濟數據也不支持大幅降息(下半年超過50個基點的降息),在私人消費如此强勁的經濟狀態下,大幅的寬鬆刺激政策欠缺依據。因此,美聯儲在下半年降息不超過50個基點仍屬合理,可能性也較大。穩健經濟和寬鬆貨幣政策共存時,美股大概率受益(近似1995和1998年時的保險式降息),但需當心資産泡沫。同時,由於市場對於美聯儲寬鬆的預期有過度傾向,一旦美聯儲不够“鴿”,股市將面臨回調風險。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