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中國經濟點評 – 7.30中央政治局會議要點速評

概要。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國經濟於2019年第二季度實現6.2%的增長,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大。在內部疲軟、與美國的貿易局勢緊張的背景下,會議為如何提振中國經濟,提供了主要方向和頂層設計。我們認為本次會議基本延續先前立場,雖未推出大規模的刺激包,但制定了一些詳細的策略,強調政策“有效”落實,從而“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 政策方向基本保持不變,未提及結構性去杠杆;政策的指引更為具體。與之前的、特別是4月的政治局會議相比,宏觀政策方向及指引保持不變,但此次會議未提及結構性去杠杆。供給側改革、高質量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此次議程的重中之重。不同以往,此次會議關於投資領域及“就業優先”政策的指引更為具體詳細。“就業優先”政策特別關注大學畢業生、農民工、退伍軍人等。投資領域的指引我們將在下文加以討論。

 

  • 重申房地產政策的堅定立場。除了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調和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此次會議首次明確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最近幾周,房地產投融資端的收緊措施陸續出臺。儘管“一城一策”可能令不同城市政策有別,但是我們認為,下半年不應期待房地產調控政策放鬆。

 

  • 投資:鼓勵製造業、補短板項目及新型基礎設施。此次會議旨在加強對以下領域的投資:(1)穩定製造業投資,提升產業鏈水平;(2)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這些領域與城鄉居民生活密切相關,增加投資既可以提振經濟、又可以提升人民生活質量。(3)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 消費——擴大消費、啟動農村市場。關於消費,會議提出“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我們預期消費提振政策將惠及多個領域,如汽車、家用電器等。此外,啟動農村市場將鼓勵零售企業渠道下沉至低線城市及農村地區。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