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鷹派” 降息對資本市場的影響 – 2019年7月美聯儲議息會議點評

概要。2019年7月31日,美聯儲議息會議結束幷發布聲明,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2%-2.25%,爲2008年底以來首次降息;同時,在8月提前結束縮表(原定時間爲9月)。我們對於本次降息的性質、原因和對國內資本市場的影響判斷如下:

    

  • 符合預期的保險式降息。本次降息是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首次下調聯邦基金利率。鑒於此前的預期管理,此次美聯儲降息25bp已被市場充分預期。美聯儲强調了此次降息的三大理由:一是爲了應對全球經濟放緩以及貿易不確定因素帶給美國經濟的下行風險,二是中性利率有所下降,三是爲了促進通脹儘快達到2%的目標水平。在美國經濟前景尚好(favorable)的背景下,本次降息顯然屬維持擴張、預防風險的“保險式”降息(insurance cut)。美聯儲决定於8月1日提前兩個月結束縮表,意味著縮表整體幅度小於預期。目前美聯儲的資産規模由2015年1月5萬億美元的峰值已降至3.6萬億美元。

    

  • 鷹派降息:周期中調整而非長周期拐點。宣布降息的同時,美聯儲却給出了不明朗的前瞻指引,較爲矛盾地釋放了偏鷹的信號。形容此次降息是“周期中的調整” (mid-cycle adjustment),而非一個降息長周期(long series of rate cuts / long cutting cycle)的起點。鮑威爾承認目前美國經濟幷非嚴重衰退的狀態,幷不需要美聯儲連續大幅降息,却同時强調“勿以爲我們不會再度加息”,表示美聯儲必要時將運用所有工具,相信是美聯儲爲了防止市場對寬鬆政策的預期過度而做的表態。偏鷹的言論一出即引發了美股大幅震蕩,而我們在7月11日的報告中已經預警,“金融市場對降息預期已過分反應、押注過高,7月美聯儲降息後對於市場提振將有限,更值得提防的是美聯儲貨幣政策立場不達市場預期後所引發的回調風險。”

    

  • 美聯儲在今年政策急劇轉向的背後,是其與日俱增的政治壓力。在多次批評美聯儲加息過度後,特朗普對此次僅僅25bp的降息表示非常失望。鮑威爾模糊的表態、美聯儲內部的分歧,均折射出政治高壓下美聯儲的獨立性正遭遇空前的挑戰。

    

  • 周期中調整可能繼續,料更多央行跟隨。巴西等國的央行緊隨其後宣布降息,香港金管局也决定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我們預計美聯儲未來還將降息1-2次,年內可能再降息1次(25bp)。但由於全球經濟趨勢性放緩叠加貿易摩擦,此次保險式降息對經濟主體信心的提振可能不及以往。對我國貨幣政策而言,美聯儲7月降息帶來的影響偏弱,未來國內貨幣政策仍是“以我爲主”。

    

  • A股短期內將處寬幅震蕩的態勢。美聯儲降息决議宣布後,美股跌幅顯著,這既是市場對經濟基本面預期的體現,也是市場對後續降息預期的調整。美聯儲降息對國內資本市場短期影響有限。近期A股上行動能較弱,板塊間出現了創業板强勁上行、上證50弱勢調整的分化現象,原因主要源自創業板7月業績預期的改善。前瞻性的看,隨著市場對政治局會議結果、中美貿易磋商進程的定價,近期需持續關注8月上市公司中報業績披露情况,以及外圍風險對A股市場的傳導影響。若2Q19業績不達預期,A股板塊的分化現象或將延續,料股市短期內仍處寬幅震蕩的態勢。

    

  • 國內債市:當前牛市基調未完結。預計下半年我國央行仍會在結構性貨幣政策方向上發力。中長期而言,未來降息路徑幷不明確,對國內貨幣政策影響仍具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中美利差相對高位,有利於外資流入國內債市。目前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在114bp左右,高於80-100bp的“舒適”區間,對外資而言,國內債券仍具有不錯的吸引力。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