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美國將中國認定爲“ 匯率操縱國”點評

概要。8月5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中國認定爲“匯率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爲1994年來首次。對此我們點評如下:

   

  • 美國此次“認定”是罔顧標準的政治行爲。中國幷不符合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根據美國《2015年貿易便捷化及貿易執行法》(下文簡稱《2015年貿易法》),認定一國爲“匯率操縱國”有三個具體的標準:(1)該國對美國順差大于200億美元;(2)該國(全球)經常項目順差超過該國GDP的3% ;(3)存在長期、持續的單邊干預外匯市場的行爲,幷在過去12個月內進行反復地淨買入外幣且總額達到該國GDP的2%。從經濟數據上看,我國幷不滿足後兩個標準:2018年末,我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累計爲3,233億美元,經常賬戶盈餘占名義GDP的比重爲0.4%,今年6月外匯儲備水平較去年末僅增加465億美元,當前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相較2018年末(6.86)也僅小幅貶值。美國此次“認定”是政治行爲,其依據是斷章取義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財政部發布的通稿中援引了8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中的一段回復,“近年來在應對匯率波動過程中,人民銀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幷將繼續創新和豐富調控工具箱,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正反饋行爲,要采取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措施”。央行本意是打擊投機炒作,保持匯率穩定,却被美國斷章取義曲解爲中國試圖通過匯率操縱獲取貿易競爭優勢。

  

  • 此次“認定”或爲對中國“極限施壓”。此次“認定”很可能是特朗普政府進一步 “極限施壓”、謀求談判優勢的伎倆。按照慣例,美國財政部應于每年4月和10月發布的半年度報告中公布其認定的“匯率操縱國”的名單。但近期中美雙方貿易摩擦持續升級,特朗普宣布將對我國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而我國商務部也宣布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新的美國農産品采購。在人民幣匯率“破7”後,美國隨即宣布將中國認定爲“匯率操縱國”,指向美方迫切希望爲9月的貿易談判增加更多籌碼。但這也折射出目前中美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巨大分歧,幷加劇了“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爲“匯率戰”的風險。

   

  • “匯率操縱國”的標簽對我國影響有限。根據美國《2015年貿易法》,若一國被認定爲匯率操縱國,那麽美國將就糾正其匯率失衡問題與該國進行磋商,時限一年。如果一年後匯率失衡仍未得到糾正,那麽美國可進一步采取制裁,包括禁止該國取得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的融資、禁止該國參與美國政府競標、要求IMF加强對該國匯率政策的監督、將匯率操縱納入與該國貿易協議或談判時的考量等。總體來看,上述幾項制裁措施對我國的影響極爲有限,且需一年後才生效(對貿易談判的影響除外)。人民幣匯率本身也將更多取决于經濟基本面,這决定了人民幣匯率不存在長期大幅貶值的基礎。值得警惕的是,今年5月28日美國商務部發布“擬議規則制定通知”(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宣布準備向匯率被人爲低估的國家徵收“反補貼稅”(countervailing duties),其邏輯在于將被人爲低估的匯率視作非法的貿易補貼。若這一法規最終得以實施,將意味著美國有理由對“匯率操縱國”中國的商品進一步加征反補貼稅。

   

  • 小結:更值得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摩擦走向。總體來看,美國置“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與基本事實于不顧,爲謀求增加貿易談判籌碼,强行認定中國爲“匯率操縱國”的做法,是政治化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爲。儘管短期來看“匯率操縱國”這一標簽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有限,但美國此舉無疑加大了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貿易談判中的分歧,加劇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全球金融市場因此大幅波動。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