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7月中國經濟報告 – 低位徘徊,砥礪前行

概要。7月份,中國經濟低位徘徊,數據略遜預期,製造業增加值增速觸及歷史低位,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減速,社零受到汽車銷售拖累。我們預計未來數月中國經濟仍將繼續磨低,期待政府會出臺更多逆週期政策調節,政策再保持定力的同時仍然具備刺激空間。

   

  • 製造業增加值增速放緩。7月工業增加值僅同比增長4.8%,主要受製造業拖累(當月同比增長4.5%,創歷史新低)。由於終端需求持續疲軟,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4%。電氣機械及設備、計算機、通訊和電子設備等高科技產業的產出增速較上半年明顯減速,我們認為貿易摩擦和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施加的禁令造成的影響已經在7月份開始顯現。上述製造業行業的投資增速今年下滑亦較為明顯,不過在政策加碼下,7月份略有收窄。

   

  • 固定資產投資——製造業穩定而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下滑。1-7月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同比增長5.7%,較上半年放緩0.1個百分點。雖然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3%(上半年為3.0%),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從上半年的4.1%微降至3.8%,部分反映夏季高溫和降雨的影響。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從上半年的10.9%下滑至10.6%,主要由於土地購置支出的大幅下降。我們預計第四季度會出現基建搶工現象,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回升;而由於針對開發商的融資限制,房地產投資將延續緩慢下滑的趨勢。

   

  • 零售受到汽車銷售拖累。由於6月份國五/國六切換和行業促銷透支了後續需求,7月份規上社零中汽車銷量同比下降2.6%,拖累零售增速1.2個百分點。統計局首次公佈除去汽車銷售之後的社零增速。扣除汽車影響,7月份社零將同比增長8.8%,1-7月累計同比增長9.2%。當月除汽車外,石油相關產品的銷售額也由於原油價格下跌而同比下降1.1%。

    

  • 預計政府會出臺更多逆週期政策。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很可能徘徊在底部附近。在適當時機,我們預計政府預防性地出臺更多逆週期措施,如鼓勵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相關領域的投資和與民生相關領域的投資。與此同時,確保就業市場健康、保持低失業率至關重要,七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略升至5.3%,較上月末上升0.2個百分點,“就業優先”的政策支持力度將加大。貨幣政策方面,我們預計中國人民銀行將在8月或9月開展定向降准以及調降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利率市場化改革“雙軌並一軌”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