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中國燃氣 (384 HK) – 東北業務進入黃金時代

我們參加了中國燃氣9月23-24號在哈爾濱市的反向路演。我們對於黑龍江省政府對於俄氣利用的決心印象深刻。目前中燃在黑龍江70%的地市均有項目佈局覆蓋。隨著俄氣自12月1日起開始對中國進行供應,我們認為中國燃氣在東北的業務在未來10年將維持快速增長,進入黃金時代。

 

  • 俄氣將在121日到來。新的管道氣供應將帶來每年380億立方供氣能力。根據管理層透露,2019/20E供氣計劃分別是20/50億方,並在未來的3-5年內增加至380億方。俄氣的到來將根本性扭轉目前中國東北市場缺氣的局面,並顯著釋放該區域的燃氣消費需求。

 

  • 黑龍江省將首先受惠。作為俄氣落地的第一站,黑龍江省就俄氣利用制定了積極的利用措施,包括1)加快省級管網的設計和規劃,並與中石油就管線簽訂了戰略框架協議,未來黑龍江升級管網將直接併入國家官網公司運營;2)啟動供暖鍋爐煤改氣;3)推廣燃氣分布式能源項目。俄氣對於吉林和遼寧省的供應將晚於黑龍江,隨著國內管線的延伸在2020/21年開始。

 

  • 門站價或將優於市場預期。儘管目前價格尚未披露,中燃管理層及地方政府官員對於俄氣到來後的城市燃氣門站價預期樂觀,展望門站價將定於每立方米人民幣1.6-1.8元區間,與目前每立方人民幣1.64元門站價接近。由於目前處於普遍缺氣導致中燃在黑龍江的銷氣毛差打到人民幣1.5元/立方,管理層更關心公司是否能夠獲得足夠的氣源供應。公司預期未來在供氣充足後銷氣毛差將恢復合理水平(人民幣0.6-0.7元/立方),並推動銷氣量快速增長。

 

  • 東北區域將支持公司增長及估值。歷經三年由華北煤改氣所驅動的業績速增長過後,市場對於中燃如何維持未來業績可持續增長有所疑問。我們認為中燃的東北發展策略是對這些疑問的有力回應。目前中燃的估值為18.5倍前瞻市盈率,較5年平均的20.7倍低。隨著俄氣供應逐漸釋放,我們預期中燃在中國東北的高增長將得以驗證,我們據此認為中燃的估值水平有望上行,並且目前估值水平顯得非常吸引。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