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中國重汽 (3808 HK) – 股權轉讓後山東重工正式控股重汽

我們認為濟南市國資委計劃將其所持有的中國重汽集團股權轉讓至山東重工(濰柴動力[2338 HK,買入]的母公司)是預期之中, 主要由於一年前譚旭光已被任命為中國重汽集團(中國重汽的母公司)董事長。我們相信是次股權轉讓將進一步加強濰柴動力與中國重汽(香港)之間的合作。協同作用包括推出新產品和進一步降低採購成本。我們維持重汽買入評級。

 

  • 股權轉讓。中國重汽昨日宣布,濟南市國資委將向山東重工無償劃轉中國重汽集團45%股權。此外,山東省國投將無償將附於其中國重汽集團20%股權的除資產收益權外的股東權利(包括表決權)授權委託予山東重工。是次股權轉讓需通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審宣。

 

  • 山東重工正式控股中國重汽集團。股權變動前,濟南市國資委擁有中國重汽集團80%的權益。轉讓中國重汽集團45%股權後,濟南市國資委的權益將下降至35%。連同山東省國投20%的表決權轉讓,山東重工在中國重汽集團的表決權將提升至65%,取代濟南市國資委成為中國重汽集團的控股股東。山東重工無須發出強制要約。

 

  • 股權轉讓實屬市場預期之內譚旭光一年前被任命為中國重汽集團董事長後,市場已預計集團將出現股權變化。我們相信這將加強山東重工對中國重汽集團的控制,並預期未來濰柴動力與中國重汽(香港)之間進一步合作。雖然如此,我們估計目前中國重汽(香港)的股權結構不會有所變動,因為這將涉及MAN SE(第二大股東)的權益和公眾持股。

 

  • 主要風險因素:(1)重卡和輕卡需求疲軟;(2)大噸小標政策的影響較預期長;(3)技術路線風險。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