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2020年中國經濟展望 – 疾風知勁草,歲寒見後凋

經濟增速下行已逐漸成為“確定”的共識。2020年,中國經濟仍將身處“外部掣肘、內需疲弱、險象環生”的大環境中。在從增量爆發向存量博弈的過渡中,選擇方向和方式或許和埋頭努力同等重要。在“確定”的放緩中,中國經濟依然有亮點、有獨特的優勢、有結構性機會等待挖掘和把握。

 

  • 宏觀逆風,但悲觀不宜放大。對於市場而言,面對確定的增長階梯式下滑,似乎要好過面對不確定性所帶來的荊棘遍佈。在存量博弈的時代,中國具備獨特的產業和制度優勢,兼備全球最大的製造供給和消費需求,“新經濟”發展如火如荼,研發創新信念堅定,在一些可能通過技術變革帶來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的領域,中國已提前佈局,蓄勢待發,高質量發展的根基越來越穩固。短期來看,2020年將有個別關鍵行業週期上行或邊際改善,可能對宏觀預測和走勢構成實質性的影響,並帶給投資者結構性的投資機會。

 

  • 我們預測2020年中國GDP增長5.9%我們預計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略降,其中基建投資小幅回升,房地產投資合理下行,製造業投資穩重略升。從財富效應的角度分析,消費的內生增長動力仍不足,但在技術升級(例如5G手機)、低基數、政策刺激等因素的驅動下,可選商品需求料邊際修復,推動名義社零增速企穩。而隨著外部貿易摩擦邊際緩和,進出口溫和復蘇,其對GDP增長的拉動效應減弱。通脹仍由豬價波動主導,CPI全年預計3.3%,PPI重回正增長區間。

 

  • 政策刺激保駕護航。總體偏松的貨幣政策將以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為工作重點,但將珍惜“正常的操作空間”,做到鬆緊適度。財政政策接續積極,赤字率預計上調至3.0%,專項債新增額度同比上調超萬億,減稅降費邊際量雖料遞減,但通過盤活存量、推進財稅改革、厘清央地權責、強化政策協調,能夠更靈活、有效地響應市場變化。同時,我們認為政府會出臺更多產業政策穿針引線,配合貨幣和財政刺激落到實處。

 

  • 中美關係將形成長期對峙的“新常態”。除了政府在宏觀層面的戰略應對,行業和企業應加緊推進供應鏈重塑、打造自主研發能力,選對方向,做好自己。短期看,貿易摩擦或有緩和跡象,中國應對的方式也更為從容,我們認為未來一年額外加征關稅的可能性不大。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