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觀點】中流擊水 – 2020年宏觀經濟與資本市場展望

  • 寒夜陰雲起,淩寒獨自開。貿易摩擦、負利率環境以及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將是理解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的三大線索。第一,今年以來,全球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通過中國這一“世界工廠”快速往全球產業鏈的上下游蔓延,全球製造業活動萎縮。明年美國大選,貿易摩擦烈度可能下降,或帶動全球貿易和製造業回暖。第二,全球主要經濟體負利率時代漸近,而中國利率水平正常,中國資產吸引力將顯著上升,外資流入規模有望繼續擴大,助力經濟維持外部均衡。第三,明年我國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必過分強調GDP的增長目標,應更加重視經濟增長的“質”而非“量”。

 

  • 中流擊水,曙光乍現。基準情形下,2020年中國GDP增長5.9%。總需求有所回落,房地產投資增速下滑至6.0%,部分地區房地產調控政策或邊際放鬆;製造業投資增速低位企穩於3.5%;貿易摩擦趨向緩和,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增速或回升至1.8%,但對GDP的拉動將明顯降低。基建和消費可能成為明年經濟的兩大支撐因素。基建投資在財政政策進一步發力下,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5.0%;汽車消費企穩復蘇拉動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提升至8.0%。總供給方面,中下游部分行業盈利增速回升,營收也好於工業生產,已經展現出產出回暖的曙光。在衝擊和樂觀情形下,GDP增速分別為5.7%和6.1%,主要變數仍然來自於貿易摩擦。

 

  • 博觀約取,謀定後動。財政政策方面,我們預計,基準情形下赤字率將上調至3.0%,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達到3.35萬億元,減稅降費與央地稅收劃分改革進一步推進,財政新規也將落地起效,但地方政府償債高峰的到來將制約地方積極財政的發力空間。貨幣政策方面,結構性政策重要性將進一步上升,預計有望降准3次,幅度為150 bp,並通過下調MLF利率以引導LPR下行。

 

  • 風起雲動,迤邐前行。海外市場,美債利率或區間性波動,中樞在1.6%-1.8%;美股存在階段性向下風險。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和韌性增強,USDCNY匯率圍繞7.0附近反復波動;黃金存在中期做多機會。固收市場,利率中樞下行,節奏或有波折,建議逢收益率高點配置;城投債相對安全,產業債精挑細選,關注地產債尾部風險。權益市場,2020年A股中樞有望上行,指數大概率將於2700-3500區間運行。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