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追蹤新冠肺炎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 從交通出行數據看疫情後返工狀況

隨著疫情的持續,新冠肺炎對經濟數據實質影響逐漸浮現。在本報告中,我們將通過分析全國以及部份重點城市的高頻交通出行數據,判斷疫情後返工狀況。我們發現,與去年同期相比,節後(1月25日至2月8日) 的返程人數大幅減少60-80%。這意味1) 企業復工返工進度較預想要緩慢,我們估算本周全國平均僅恢復20-40%的生產力;2) 本周及未來幾周隨著員工陸續返回辦公地點,主要城市的防疫、排查、隔離措施將進一步面臨考驗。抗疫之路或仍崎嶇。

 

  • 多少員工已返工?我們首先觀測交通部公佈的全國春運出行數據,分為節前(1月10日春運開始至農曆臘月三十,即1月24日)和節後(農曆正月初一至2月8日)兩個時段分析。我們發現,節前的返鄉交通需求與往年接近,旅客發送量同比上升2%,其中鐵路上升17%,民航上升6.7%。節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升級的影響,全國旅客發送量則同比下降82%其中鐵路下跌79%,民航下跌70%。由於多個省份規定本周復工,在過去的週末(2月8日-9日)旅客發送量出現環比改善。我們預計整體而言,截至上週末,60-80%的返程計劃因疫情推延。

 

  • 在重點城市,節後的城市遷移指數比去年同期減少68%28-9日回流提速。我們進一步分析百度地圖的人口遷移指數,我們選定10個重點城市進行分析,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東莞、蘇州、佛山、長沙和重慶。這10個城市人口流動較為頻繁、在全國和地區有著重要的經濟地位、流動人口占比相對較高。根據我們的測算,十城節後(1月25日至2月9日)的人口移入指數較去年同期平均下跌68%。然而在過去一個週末,熱點城市人口回流顯著提速。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和長沙等城市2月8日和9日連續兩天人口移入指數按日環比漲幅超過20%。

 

  • 交通出行數據帶來的啟示。綜合以上交通出行及人口遷移數據分析,我們認為, 1)大部份城市尚未達到返工高峰。截至上週末,60-80%的回程計劃被推遲,生產停擺或持續至本周之後。我們估計本周全國平均復工率(產能恢復的比例)在20-40%區間,當然由於地區疫情防控要求、政府管制措施、行業屬性、企業自身防疫能力等方面的差異,不同企業的復工率會存在顯著差異。2)防疫任重道遠。隨著未來幾周更多的人口回流,核心城市面臨的排查、隔離、防疫任務將變得更為艱巨。應繼續建議企業彈性處理復工進度,以避免人口集聚造成疫情傳播。

 

  • 一些想法。投資者對市場和生活均應保持正面態度。短期內抗疫任務艱巨,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但增長的長期邏輯並沒有改變。新冠疫情引發更多對長遠的思考,在某程度上,這場危機將促進治理體系的改革及反思,喚起大眾對公共衛生意識,故我們毋須感到悲觀。對於正在經歷疫情影響的人,注意自身安全、保持健康及積極面對逆境。期待疫情過後更大的進步。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