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觀點】新冠病毒防疫的公共經濟學分析

從防疫政策的執行上看,目前全國仍處於“防疫壓倒一切”的1.0階段。隨著全國特別是非湖北地區疫情逐漸明朗,應該開始有序地向“邊防疫邊恢復生產”的2.0階段過渡。防疫政策不能停留在層層加碼、不惜一切代價的極端。

 

  • 防疫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因勢而變。疫病的經濟成本是疫病損失與防疫成本之和。疫病發生後,決策層的目標函數是最小化疫病所產生的預期經濟成本。對應到宏觀政策的邏輯,便是預期邊際防疫成本與預期疫病邊際損失一致。簡而言之,防疫措施的強度應與疫病的烈度保持一致,以最大化社會福利。這意味著防疫政策的強度應是動態變化的。

 

  • 新冠病毒疫情的經濟社會損失。新冠病毒快速蔓延,是本世紀以來最主要的公共衛生事件之一。從疫情開始到今年1月20日,我們的政策反應大致有一個月的空白,疫情警示甚至受到行政壓制,病毒在不設防的社區迅速蔓延。從1月21日開始,新冠病毒防疫強度突然上升。應用VSL的方法,可以大致估算新冠肺炎導致死亡的經濟損失:我國的VSL應在800-1,000萬元人民幣之間,截至2月20日,新冠疫情導致的全國累計死亡病例已達2,236人,這對整個社會而言意味著數百億級的經濟損失。這還遠遠不是經濟損失的全部。由於快速傳播的負外部性,新冠病毒所造成的社會損失要遠大於其私人損失,負外部性會導致市場失靈,這也是我國動用公共資源全民防疫的正當性所在。

 

  • 疫情演變的可能前景:與病毒共存。從現有的趨勢看,人類或許已經失去了消滅病毒的最佳時機。新冠病毒可能不會像SARS一樣完全消失,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很可能演變成季節性的風土病而與人類長期共處。疫苗出現之後,新冠病毒肺炎的死亡率將降低到一般流行性感冒的水平。在疫苗出現以前,防疫政策只能依靠最原始的手段,即加大社會距離隔斷病毒的傳染途徑。在新增確診曲線形態上,將是一個典型的長尾分佈,並呈季節性波動。如果上述判斷是正確的話,經濟活動的深V型反彈可能落空。目前,湖北地區或仍有存量病例有待釋放,非湖北地區的疫情大概率已可控,總量上的拐點已近在咫尺。

 

  • 防疫進入2.0階段。我們將這場與新冠病毒的戰爭分為三個戰役階段:1.0階段,防疫壓倒一切,經濟生活基本停滯;2.0階段,邊防疫邊恢復生產,隨著疫情穩定,逐步恢復生產;3.0階段,傳染疫情基本控制,社會經濟活動全面提速。1月20日之後,新冠病毒防疫上升到國家層面,政策迅速響應,防疫工作進入到1.0階段,意味著防疫工作佔據100%的權重,“穩增長”等經濟目標退而其次。根據目前形勢,全國疫情特別是非湖北地區疫情的發展已日趨明朗,防疫工作已進入2.0階段,宏觀政策的重心將逐步向經濟工作傾斜,需要適時評估防疫政策的強度,做好防疫與復工的平衡。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也加大了今年實現“圓滿收官”的難度。與SARS相比,此次新冠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和影響可能會深遠得多。在全面恢復生產後的3.0階段,需要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行業政策做出及時全面的響應。考慮到今年決策層“圓滿收官”的要求,以及企業和居民的信心恢復需要時間,政策應當保持足夠的力度和彈性,並給出適度的前瞻指引。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