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觀點】與病毒共存 – 下調中國經濟年度預測

2020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將呈現廣義的V型形態,一季度大概率陷入負增長,二至四季度經濟反彈力度具有不確定性。基準情形下,海外疫情持續蔓延,經濟生活與新冠病毒共存,疫情防控成為“持久戰”,全年增長4.5%。樂觀情形下,3月起復工複產進度快於預期,GDP增速將自二季度起補償性反彈,此後維持在超過潛在增速的水平,全年可望實現5.2%增長

 

  • 全球股票市場大跌:對大流行的擔憂升溫。新冠肺炎疫情正從區域性的傳染病(Epidemic)逐步向全球大流行病(Pandemic)演變。中國以經濟近乎全面停擺的代價奪取了抗擊疫情的階段性勝利;相較之下,海外的“佛系”流感式防疫似乎難以有效遏制病毒傳播,疫情仍處在加速擴散階段,且整體死亡率高於中國非湖北地區,這也將使得中國防疫的重心逐步從“內防擴散”轉向“外防輸入”,因此需要認識到此次疫情的持久性。從全球資本市場的反應模式看,疫情於春節期間在中國傳播時,投資者將其視為短期和局部的衝擊,並沒有作出強烈反應。直到二月下旬疫情蔓延至多個國家,全球市場才開始出現劇烈波動。

 

  • 一季度經濟預測:出現負增長。疫情對經濟活動的衝擊以消費為甚,預計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4.3%,其中商品銷售下降9%,餐飲業收入降幅為57%。房地產投資方面,預計一季度增速將滑落至-12%。基建投資增長的瓶頸主要在於復工進度,假設3月基建完全復工並趕工,一季度全口徑基建投資增速將滑落至-1.6%。製造業投資增長面臨多重壓力,基準情形下一季度增速下滑至-9%。疫情對淨出口影響中性,預計一季度出口增速將下滑至-12.6%,進口增速降至0.3%。預計一季度名義GDP增長率為-2.5%,對應實際GDP同比增速為-3.7%,消費、投資將分別拖累名義GDP增速1.4和1.1個百分點。

 

  • 下調全年經濟展望。從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到2003年的SARS,在疫情衝擊下經濟增長曲線均呈廣義的V型形態,只有長度和深度的差異。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不必對長期的增長前景過於悲觀。預計基準情形下,政策逆週期調節,實際GDP增速在二季度反彈至5.5%附近,三季度報復性增長到8.0%以上的位置,四季度回落到6.5%的趨勢增速水平,全年經濟增長4.5%。樂觀情形的曲線形態一致,反彈力度加大,全年增速5.2%。

 

  • 政策相應:“休克”抗疫,“刺激”療傷。考慮到疫情衝擊的普遍性和經濟主體連接的廣泛性,若不妥善處理目前的流動性危機,金融穩定可能遭受嚴峻挑戰。因此逆週期調節“加碼”,不僅為了穩增長,更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風險。貨幣政策一方面需要穩定企業和居民的預期,另一方面需要推動經濟修復,防範信用收縮。一、二季度流動性有望保持充裕,並進一步凸顯結構性特徵。全年有望繼續降准2次(合計100 BP),分別在年中和三季度末落地。存款基準利率也有望下調。全年MLF利率有望下調20-30BP,與壓縮“加點”交替進行,推動1年期LPR在年末降至3.9%,5年期LPR降至4.7%。財政將主要從加大財政支出、推進階段性減稅降費,以及撬動貨幣金融資源及市場資金形成合力三個方面應對疫情。預計目標赤字率至少上調至3%,新增專項債額度將進一步提高,PSL等政策性金融工具仍有發力空間,特別國債也是備選政策之一。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