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中國經濟專題——對於新基建的梳理和思考

自2018年底提出之後,“新基建”不斷被賦予更多的內涵和使命,2019年底的經濟工作會議把新基建作為今年的三個主要發力點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背景下,新基建更是被視為疫情後經濟反彈的重要驅動力。本文對於“新基建”的範疇、意義、與傳統基建相比的優勢、投資規模等要點作梳理,我們認為新基建是拉動固定資產投資甚至內需消費的不可或缺的新增量,在未來3-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維度內,都將釋放增長巨大的潛力和投資機會。站在當下時點,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經濟增長承受巨大壓力,提前加碼“新基建”不啻為穩增長、穩就業、惠民生的一劑良方。

 

  • 什麼是新基建我們對新基建的定義比較寬泛,包含兩個維度:1) 發力於科技端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如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充車樁等。2) 傳統基建“補短板”、改善民生的基建項目,比如市政類的城際鐵路、軌道交通、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停車場、冷鏈物流、固廢處理、環保新能源項目等等。第二類項目可以看做是對傳統基建的延續和擴充。所以廣義而言,新基建指的是能夠推動新一輪基建穩增長的新項目。

 

  • 為什麼提新基建傳統基建投資開始失去增長動力的確是客觀原因之一(鐵路和公路投資增速連續幾年微增長),但更重要的是,全球的科技發展和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不斷催生出“新基建”的需求。數字化撬動的下一次工業革命,需要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此外,隨著國內區域協同發展進程加快,城際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的新需求也應運而生。老舊小區改造、停車場、充電樁、冷鏈物流等項目,則致力於提升人民生活質量,補市政建設之短板。

 

  • 新基建與傳統基建有什麼不同?我們從效果、參與方、意義等方面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新基建乘數效應更大。以5G為例,據信通院研究測算,5G將在未來五年帶動1.2萬億建設投資,撬動產業鏈整體投資接近3.5萬億元。如果算上 “5G+百行百業”的投資和消費拉動效應,工信部估算1個單位的5G建設投資可以拉動6個單位的經濟增長,乘數效應可觀。

 

2) 在推動投資和生產的同時促進消費和內需。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真正拉動本地經濟增長通常有一定的時間滯後,有時甚至需要幾年的時間。但新基建對產業鏈上下游,對投資和消費的拉動更為顯著而迅速。例如在5G、工業互聯的帶動下,我們觀察到從去年三季度開始,手機、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IoT消費電子類產品的產量和銷量都得到明顯提振。

   

3) 私人部門參與度更高,有助效率提升。有別於以往由政府一手包辦,新基建項目涉及更多私人部門的參與, 5G、工業互聯、數據中心、充電樁等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中有不少是民企。多元化主體的參與,發揮各自所長,使得新基建項目的運作更市場化,從而前期項目決策、中期執行和後期運營管理的整套流程中,能夠既權衡政策鼓勵,又兼顧風險收益、杠杆狀況、企業現金流水平等各個方面。

    

4) 推動科技進步和運用,在數字化進程中爭取先發優勢。發力於科技端的新基建,是技術運用和推廣的先決條件(如5G之於萬物互聯,充電樁之於新能源汽車)。以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將是中國在下一次以數字化為支點的全球工業革命中占得先機的必要條件。

  

  • 新基建的建設規模有多大?

 

我們預計2020年廣義新基建的建設規模在整體基建項目的占比為20-25%左右。我們首先從資金來源及用途的角度做簡單的估算,以地方政府專項債和PPP項目這兩大新基建融資來源為例。2020年1-2月,全國共新增發行9,498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其中82%投入基建項目,而基建之中的25%涉及廣義新基建。PPP項目方面,在2020年1月底,進入執行階段的PPP項目總額達到10萬億,據我們測算,其中24.4%投入到廣義新基建。

 

此外,我們以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清單為例,做簡單的案例分析。2020年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當年投資金額預計7,000億元,其中4,412億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我們估算其中的1,742億左右,即39%涉及廣義新基建項目,包括信息基礎設施(172億),特高壓及普通輸變電網(420億),海上風電(260億),城際鐵路(109億),城市軌道交通(630億)等。所以,從建設支出的角度看,5G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規模並不大,從規模而言拉動建設投資的主力,是基建“補短板”和傳統基建延伸的領域。與此同時,我們發現廣東省2020年的新增的重點項目中,87%的投資額掛鉤新基建項目,所以,新基建構成了今年固定資產投資不可或缺的增量。

 

  • 基建投資增速預測。一季度新冠疫情造成的停擺對建築行業而言更嚴重。建築行業復工率、農民工返程率目前僅為60%。我們預測今年一季度基建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倒退1-2%,二季度之後工程進度逐漸加快,三四季度反彈。由於新基建涉及的產業鏈基本都在國內,受到全球疫情發展的負面輸入型影響相對較小。全年來看,我們預計基建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與去年持平,大致維持在3.5-4.5%(2019年為3.8% )。新基建將成為未來驅動投資和消費增長的不可或缺的新增量。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