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觀點】追問金融危機的可能性

近期全球股票市場大幅波動,交易對手風險明顯上升,流動性緊張局勢迅速蔓延。在恐慌情緒和不確定性下,金融危機的可能前景並非危言聳聽。我們應當仔細研究各種資產類別的價格變化,追尋其中關於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的信號,從而判斷未來可能的方向。

 

  • 疫情影響經濟的三個渠道:傳染病由淺入深衝擊需求端、供給側和通過廣泛連接金融體系傳導至全球金融市場。若情況繼續惡化,疫情對供給側損害加劇,通過金融渠道對整體經濟造成打擊,這是最危險的前景。所以說,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至關重要,是抗擊疫情雙線作戰的另一個主要戰場。

 

  • 形勢正朝不利的方向發展:一方面,從全球範圍看供給側的傷害已經開始浮現,相關行業和中小企業受到重創;另一方面,供給側的損害正通過金融渠道影響資產價格。目前,疫情對經濟衝擊的程度正處於第二階段(供給側損害)向第三階段(金融危機)發展,必須採取有力的政策措施遏制這種不利的發展趨勢,將供給側的損害降到最低,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從而防止金融危機的可能前景。

 

  • 全球正步入技術性衰退。從季度增長來看,全球正步入一場由公共衛生危機導致的另類衰退。一季度負增長的中國經濟拉低全球增速,二季度疫情對歐美和全球的衝擊升級,形成技術性衰退。從全年來看,全球經濟進入衰退已是難以逃避的大概率事件。基準情景下我們預測今年全球GDP增速僅約1.5%,較此前下調1.5個百分點,該體量的衝擊在全球大流行病歷史上已屬中高等級別。

 

  • 會不會引發金融危機?金融市場面臨多方面的壓力,其中包括美國企業信用風險(尤其是能源、航空等企業的債務風險)、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意大利銀行業風險等。正如病毒蔓延一樣,這些風險一旦觸發就具有傳染性,進而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

 

  • 市場是否反應過度?顯然,在初期市場將此次疫情錯誤地定價為一場短期和局部的衝擊。隨著疫情在海外的失控,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病毒肺炎界定為全球大流行病,股票市場才開始出現劇烈的反應。市場後知後覺,存在過度反應的可能。對比以往美股熊市和美國經濟衰退下的資產價格表現,我們發現美股在典型經濟衰退時期的平均跌幅在四成左右,目前美國三大股指累計跌幅超過三成,歐洲主要股指跌幅相當。或許可以說,目前股市下調雖沒到位,亦不遠矣。

 

  • 投資者在等待什麼? 未來經濟的恢復程度,取決於當下各國政府的防疫措施和經濟政策。股票市場企穩回升,需要兩個條件。首先,也是最根本的條件,是疫情受控。同時,雙線作戰的另一個戰場是經濟政策,一是依靠財政政策將供給側的損害降到最低,二是通過貨幣政策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 中國會不會率先走出衰退?中國經濟在一季度大概率將看到負增長(預測-3.7%),二季度會明顯回升,而歐美由於疫情的發展與中國存在時間差,全球確診曲線大體呈現出雙峰形態,最顯著的影響出現在二季度。經濟活動的恢復大概率遵循先中國、後美國、再歐洲的順序。

 

  • A股能否走出獨立行情?2005年股改以來A股的“跟熊”特徵更為明顯。若美股延續下跌之勢, A股走出獨立行情的概率不大。一方面,美國經濟、金融、產業的問題將通過多渠道(如貿易、供應鏈等)傳導給其他經濟體;另一方面,中國權益市場的全球化特徵也越來越顯著,在美股劇烈波動下資金從權益資產中撤離尋求避風港,從近期北上資金明顯流出亦能佐證。儘管A股存在共振下跌的風險,不過相對而言中國市場的韌性或相較美股更強。中美股市盈利週期出現錯峰,A股盈利表現為低位抬頭,美股盈利則表現為高位回落。隨著國內疫情進入尾聲以及中國政府推出強有力的財政貨幣政策, A股市場表現的相對穩定一些,有望率先走出低谷。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