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視角】中國經濟月報:10月中國經濟點評——國慶假期刺激消費支出

10月中國經濟延續了需求供給共同復蘇的向好態勢。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亮點:1)國慶期間消費支出增強,餐飲消費得到提振;2)需求端持續復蘇,帶動製造業產出和投資穩步復蘇;3)房地產投資加快。隨著需求端逐漸趕上供給端的復蘇步伐,我們認為第四季度將繼續出現環比改善。就業市場也有邊際改善,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至5.3%,前十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完成全年目標,為未來居民消費增長提供支援。

 

  • 10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在高技術產業維持較為強勁的增長(同比增長6.3%)的同時,傳統製造業加速追趕,逐步縮小自疫情後高技術產業與整體規上工業產出的增速差。由於下游需求恢復和出口前景好轉,包括汽車、通用和專業設備、金屬製品和電機在內的大多數產業產出增速較上月加快。我們預計第四季度工業產出將繼續增長,將全年增長率推高至2.4%。

 

  • 1-10月城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攀升1.8%,繼上月實現年初至今首次正增長之後再次加速。1)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負增長收窄至5.3%(上月-6.5%)除了製藥和電腦、通信和電子設備維持雙位元數增長(分別+22.8%和+12%)以外,大多數製造業子行業的固定資產投資負增長持續收窄,得益於國內外市場需求復蘇。2)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略有提升,同比增長0.7%。在9月小幅回落後,月度同比增速提高至7.3%。我們認為第四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將會保持穩定,全年料實現1.5%的同比增長。3)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長6.3%,受土地購置和建安支出雙重拉動。然而,一些先行指標已顯疲態。房屋新開工三季度始略有放緩,土地拍賣市場在房企融資新規出臺後迅速轉冷。我們預計將影響到明年的房地產投資增速邊際放緩。

 

  • 國慶期間消費增加。今年國慶長假和中秋假期重合,八天長假使得居民在疫情之後再次流動起來。國內消費呈現加速復蘇勢頭。10月社零同比增長4.3%,限額以上企業社零總額同比增長7.1%。汽車銷售保持強勁擴張勢頭,同比增長12%。餐飲業錄得自年初以來首次正增長,同比增長0.8%,規模以上企業同比增長6.1%。可能由於度假期間外出就餐次數增加。

  

  • 主要風險包括:1)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復蘇;2)國內需求恢復弱於預期。
點擊閱讀原文

公司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三號冠君大廈45-46樓

電話:(852) 3900-0888 傳真:(852) 3761-8788

招銀國際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9-2024 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